思政部教师参加安徽省心理学会心理学应用技术分会2016年年会暨第三届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6-06-29   动态浏览次数:201

    2016年6月24至26日,为期三天的安徽省心理学会心理学应用技术分会2016年年会暨第三届学术交流会在安徽铜陵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心理应用与和谐发展”。我校思政部龙花老师和来自省内外近百名高校、中小学及相关心理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安庆师范大学教授、心理学应用技术分会副理事长宋志英主持。合肥学院大学生成长与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心理学应用技术分会原理事长张福全教授出席此次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新当选的心理学应用技术分会理事长姚本先教授从我国目前的国情发展出发,围绕“感谢、机遇、责任、行动”四方面阐明了当前心理学研究与应用的重要性。

会议邀请了台湾上善国际陈丽光老师作了“疗愈是为了成长——转换潜意识的设程看到惊人的改变”的精彩报告。陈老师打破传统的概念解释、理论阐述等学科系统的讲授方式,以“自我认识、疗愈、我是谁、潜意识”几个关键词入手,从自己多年从教和艺术创作的经历出发,向与会代表阐释了视觉艺术与心理的关系,并以大量的自身成长事例和艺术心理治疗的实例,展示了人的潜意识设程转换对人发展的巨大作用。报告后续,陈老师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小游戏、大启发”的互动活动。

    会上,安徽师范大学何元庆老师、望江县长岭中学方法老师分别为与会代表作了“正念:观照自我、和谐社会”、“与孩子的心灵共成长——亲子沟通的艺术”的专题报告。何老师的报告,使与会代表明晰了正念与禅学、瑜伽的联系与区别,生活中使用正念带给生活不同的意义、目前正念技术在心理咨询中应用与研究的现状与前景。方老师则利用生活中真实可行,实实在在发生的鲜活的事例,通过角色扮演、情境体验、游戏互动等生动可感的形式,让与会代表理解了“有相爱的夫妻,才有爱的家庭”;与父母链接是孩子天生的心理需求,父母要从传统的“问题导向、医学模式”转向“资源导向、关系模式”,向孩子提供正面有效的信息来满足孩子链接父母的需求,而正向有效的信息需要父母尊重和关注孩子,在关注孩子的安全感、信任感中理解和反馈,学会积极倾听。

    会上还评选表彰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先进个人和优秀机构,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被安徽心理学会授予“2016年度优秀心理咨询机构”荣誉称号。  (文、图/龙花  审核/吴应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