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中国哀伤研究与干预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7   动态浏览次数:112

20191012-13日,首届中国哀伤与干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哀伤研究与干预:当下和展望”。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著名专家有:苏黎士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Andreas Maercker、 美国心理治疗专家Debbie Joffe Ellis、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周燕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等,会议参加者还有失独父母代表和为失独父母提供社会心理服务的机构代表们,一共有3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以及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皖西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中心主任吴应荣、材料与化工学院刘明珍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韩梅老师、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邢玲玲老师以及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姚静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美国心理治疗专家Debbie Joffe Ellis、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临终关怀中心主席Holly G.Prigerson、苏黎士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Andreas Maercker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贾晓明教授,分别作了《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EBT)在应对丧失与创造和谐中的应用》、《生命终点的功课:如何应对威胁生命的疾病》、《延长哀伤障碍的咨询和治疗》、《清明节-哀伤中的文化》等主题报告

此外大会还组织了《养老善终、灵性关怀》、《创伤/哀伤经历与干预》、《创伤与丧亲的个体与人际因素》、《我国传统文化与丧葬仪式对丧亲者哀伤疗愈的意义》、《如何用科学心理学支持和帮助丧亲人群》等专题论坛。

最后,大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王建平表示希望能够借会议的举办,将从事哀伤相关的心理学、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科学家、实践家聚集在一起,开启我国哀伤干预研究的新征程。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老师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拓展了我校老师的学术视野,提升了我校教师自助或助人的技巧,也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文:心理中心 审核: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