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用生命陪伴生命!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05   动态浏览次数:264

“只有生命才能陪伴生命,只有生命才能唤醒生命!”,以前我在做义工的时,每当听到这句话,我的心就像被撞击了一下,眼睛就湿润了。那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当时就觉得无私的奉献很高尚吧!

我很幸运,生长在和平年代,我是一名教师,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可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和战士联想在一起。我没想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自己也成了战士,虽然我没有武器,不能像许多医生、护士、部队,管理人员等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可我们却像卫生兵一样,去抢救伤员,为他们包扎伤口。

今天,我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通过电话服务了一位求助者。

基本情况:求助者小荷(化名)女士,她的丈夫在年前从外地回家,被医院确诊为冠状肺炎,他们一家也被隔离,不过幸运的是,他和孩子都没有被感染,现在也已经解除隔离,她的丈夫虽然还在医院,但现在病情还比较稳定。只是,她不知道丈夫什么时候能痊愈?什么时候能出院?心里还是有很多担心,也比较焦虑。

过程:我专注的聆听着她的倾诉,并及时的给予回馈,肯定,让她看到好的一面,我说“太好了!你丈夫病情稳定,你和孩子安然无恙,真的是太幸运了!”她也高兴的说,“是啊,真的是很幸运!”我进一步鼓励她说,你看你还是很乐观的嘛!她说:“是啊,跟刚开始比,我现在情绪好多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知所措,感觉很害怕,觉得很无助。”我进一步帮助她发现她内在的资源,我问她:“你当时是怎么调节自己的呢?”她说:“我就找了很多社会支持系统啊,比如亲戚,朋友、同事等”。我马上肯定她:“你真的很有智慧哦!”然后,我也给她分享了我一个朋友的真实经历。我那个朋友是武汉的,她年前因为她的公公出车祸住院,她和丈夫去湖南去照顾公公,结果他们夫妻都被诊断为冠状肺炎,双双住进医院,被隔离治疗,在ICU病房经历了生死考验,在艰难痛苦的时刻,是她的孩子,姐妹,亲戚朋友都给她打电话,鼓励她,同时,她还运用正念的力量激励自己,精神的力量可以激活身体的免疫力,所以她现在已经基本上好了。我利用成功的案例来鼓励她。并建议她和家人多跟她丈夫电话沟通,多在精神上鼓励他,心理上支持他。她觉得我这个建议非常好!很受益。

效果:求助者由刚开始的焦虑,担心,转变成放松,能量状态明显提升,并且升起了感恩心。她说她知道我们这些咨询师都是志愿者,自己花时间,花精力,不计报酬地去关心他们,她觉得很感动!也很感恩政府部门对他们的关怀!而且觉得我给她提供的方法让她很受益。最后她还主动跟我分享了一个她自己的经验,并希望我能分享给其他人,让别人也能受益。我很感动!也及时的肯定了她的大爱。她表示,有需要的时候还会打电话来咨询。

感悟:在心理援助中,用自己的爱心去倾听是最重要的,我们不仅要倾听求助者说了什么?还要倾听他的感受,他内心的需求,同时共情,与他同频共振,并及时反馈,让他们感受到被理解,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别把自己当权威,只充当陪伴者,只有生命才能陪伴生命!只有生命才能唤醒生命!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携手并肩,抗疫必胜!

注:本文转载自网络,原作者赵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