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1   动态浏览次数:322

院学函〔202029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届高校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皖教秘学〔20201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预警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82号)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决定于51日—531日开展“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逆境携行,你我同心

二、活动时间

202051日——531

三、活动安排

(一)校级活动

1.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负责单位:学生处心理中心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内容:通过易班app、心理中心网站、qq群等发布相关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时间:51——30

2.专题讲座

负责单位:学生处心理中心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内容: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活动时间:5月中下旬

3.心理辅导站站长及辅导员座谈会

负责单位:学生处心理中心

活动内容:讨论辅导站建设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问题

活动地点:线上或敏行楼二楼心理中心团体辅导室

活动时间:5月中旬

4.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研讨与案例督导

1)负责单位:学生处心理中心

2)活动内容:研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心理咨询过程中典型案例督导

3)活动地点:线上或敏行楼二楼心理中心团体辅导室

4)活动时间:5月中旬

5.“播种希望”

1)负责单位:学生处心理中心、大学生心理协会

2)利用Vlog(视频日记)讲述记录家人或自己在疫情期间排解不良情绪的小窍门、家人或自己对未来的祝福对未来的祝福等。

(二)二级学院活动

根据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结合学院特点,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1.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以复学期间学生的心理调适为主题召开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2.心理状况摸排。辅导员通过走访寝室、谈心谈话、座谈会等形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情况并建立心理台账,发现或怀疑有心理问题学生时,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问题评估和疏导,必要时及时转介至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涉及心理危机者要及时启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3.毕业生心理状况摸排。辅导员全面摸排2020届应届毕业生心理状况,了解毕业生心理状况。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要做好各项工作的情况记录,有需要及时转介至心理中心。

4.一次特色活动。各学院可以根据本院情况开展一面向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和个性化服务项目。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2.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积极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资料留存和宣传报道。

各学院在本学期开展后填写《2020年第一学期皖西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统计表》(附件)于630日前报送学生处心理中心(电子版发送至xlzx@wxc.edu.cn;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报送心理中心办公室)。                                                   

学生处

2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