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5.25”心理健康月活动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2   动态浏览次数:56

为引导外国语学院学生在疫情防控期、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外国语学院于51日—531日成功开展了“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

主题班会,你我同在

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各班纷纷召开“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主题班会、制作PPT、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和班级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当下在家的生活状态、学习情况以及心理动态。为缓解疫情期间学生消极情绪,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对于学生关心的何时开学之事还进行了政策宣传、解读,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叮嘱学生疫情期间尽量居家不出门,劳逸结合有方法。毕业班辅导员尤其关注学生目前的心理状况,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线上招聘活动,处理好升学与就业等问题。


写作绘画,洗涤心灵

为使活动达到最大宣传效果,真正影响和激励学生,外国语学院还动员学生通过写文章和绘画心理海报来传达心理健康知识。英语师范1803班卢昊沄的一篇名为《打造阳光心态,积极应对疫情》的文章,为大家介绍了调整心态的方法,她提出要做积极的心理暗示,树立正向思维;及时了解疫情形势,做到乐观不恐慌;更要勤加锻炼,保持身心健康。还有很多学生运用灵巧的双手,绘画出一幅幅精彩的心理海报,向大家宣传心理健康小知识、洗涤心灵。


每周汇报,肩担重任

各班级心理委员积极配合学校下发的任务,将5.25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到班级,及时参加学校开展的线上培训,并且坚持每周在外国语学院心理委员工作交流群里汇报本班学生的心理情况,积极与心理辅导站长或是自己的辅导员沟通,这有利于辅导员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动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大家营造健康良好的心理氛围。此外,各班级还就5.25心理健康月的活动形式展开一系列讨论,将适合的建议整理成文,以完善今后的工作。

青春如诗如画,生命灿若夏花。外国语学院“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但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这一举措永远不会落幕。学生的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其自身的成长成才,更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缓解疫情期间学生的紧张情绪,引导学生学会心理调适方法,同时严防各种未知心理问题的出现,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从而进一步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达到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目的。(文/黄晶晶 审核/吴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