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科普 | 别焦虑,会好的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0   动态浏览次数:89

转自公众号:研究生分会 江苏省心理学会

  


李诞曾经在一档真人秀节目中说过一段很戳人心的话,原话的意思大概是:人生的状态就是焦虑焦虑焦虑焦虑焦虑焦虑,然后获得成功,再然后变得空虚空虚空虚空虚空虚空虚,之后开始寻找新的事情,再变得焦虑焦虑焦虑焦虑焦虑焦虑。当朋友问他,你见过真的不焦虑的人吗,李诞的回答是,很少很少,因为焦虑是一种进化的必然,不焦虑的基因已经被淘汰的差不多了,以及令我印象最深的那句,你以为凌晨三点只有你一个人在苦熬吗。
     他觉得,不焦虑的人可能都被狗熊吃了,焦虑但是拖延不动的人也早晚会被吃掉。我们可能成为不了前者,但我们也曾在焦虑中挣扎,也怕被拉下深渊。

朱德庸说:我们焦虑,是因为我们成为不了我们想成为的人;我们焦虑,是因为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句话让我觉得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所谓焦虑的本质。

而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最早在弗洛伊德的焦虑论自我防御机制论中就有所体现。在早期的时候弗洛伊德甚至把焦虑看作是神经症的关键,后期的时候又提出自我是焦虑的根源。他认为焦虑是一种非常痛苦的体验,为了减轻焦虑的威胁,自我可能会在无意识中启动自我防御机制,通过此机制来避免或者减轻消极的状态。

 其次来讲,焦虑的产生是由于内心的一种不确定感,这种不确定感会使得个体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像存在主义学派的罗洛梅曾提出系统的焦虑论,并进一步将焦虑分为正常焦虑和神经症焦虑。由于焦虑会产生存在性的不安,所以该学派的学者也曾提出意义疗法,通过找到人存在的意义以消除这种不确定感。

然而我们在日常的坚持的过程中,对于自己是否能够得到满意的结果或者理想的成绩,内心存在着一种不确定和怀疑感。但是为了想要的结果还是在咬牙坚持一下。如此往复,焦虑感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也让我们可以知道,焦虑人人都有,无须大惊小怪,每个人都会或者正在经历着焦虑,别太担心。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呢?
第一,学着接纳焦虑

放松心情,坦然面对所遇到的事情,是克服焦虑最好的办法。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比如面对长时间的肺炎,可以追剧,看电影,可以看一些喜剧,调节一下自己的心情。
第二,呼吸放松法

这也是一个比较简单又常用的方法。具体过程为,先找一个舒适的位置坐好或站好,全身放松;然后闭嘴用鼻子深吸气至不能再吸,稍屏气;最后再用口慢慢地把气呼出来。如此循环往复,直至感觉身体越来越轻松,心情越来越平静。
第三,合理宣泄法

例如唱歌宣泄自己的情绪,在画本上涂鸦,通过网络找朋友倾诉,适当发泄自己。不要总是自己闷在心理,形成死结,要学会及时沟通及时交流,及时疏导自己的负面情绪。
第四,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尝试一些新鲜感兴趣的事情,或者get一项新的技能,学会通过别的方法来提高自己。长时间的焦虑,只会让你无所事事,不如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减轻自己的焦虑。
第五,学会跟自己和解,适当的放下

焦虑来的悄无声息,也许仅仅是因为你看了好友的一个朋友圈,亲近的人的舒适状态让你开始怀疑自己,开始不断地思考,焦虑感也油然而生。要学会保持自己平静的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要过多的受到别人的干扰。

在微博上看到喜欢的博主po出一段话说,还是别把太多时间浪费在焦虑上。精彩的生命体验应该在街边的鲜花店,猛烈的心动,以及天空一角的落日余晖当中。这些才是真正值得留念的,至于生活里那些乱七八糟的难题,哪怕暂时解决不了,也不要让自己太紧张,记住保持轻松最重要。

如果你自己感到非常焦虑,那就先把事情放一放,睡个好觉,休息一下吧。没有什么事情值得你和自己过不去,学着去和自己和解。

你会如愿以偿,所以别太慌张。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滕姗洁

内容/ 滕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