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为大学生筑牢“心屏障” ——生工学院“药”阳光心理辅导站家长讲师团首次分享交流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7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深化家校共育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力量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中的积极作用,生工学院“药”阳光心理辅导站积极搭建家校沟通平台,组建家长讲师团,汇聚家校育人合力,于113日晚通过腾讯会议开展首次家长讲师团心理健康教育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2022级辅导员周海霞主持,2022级动医、动医(对口)、动科(对口)3个专业共112位家长参加。

讲座伊始,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基本情况,强调家校携手、共同育人的重要意义,并向家长普及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鼓励新生家长以平等的方式与孩子沟通交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随后家长讲师团代表陈飞燕老师以《家校携手,为大学生筑牢“心屏障”》为题,从家长的分离情绪、大学生成长目标、安全教育和家校协同合作等四方面展开交流。陈老师首先讲述了大一父母存在分离焦虑,强调孩子自我意识的培养,引导家长要给孩子在大学生活中独立的机会;随后着眼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向家长介绍了如何培养学生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探究精神和创新能力、人际关系和领导能力、良好沟通和表达能力、心理韧性和抗压能力,从优秀向卓越发展;其次强调了家长们最关心的孩子的安全问题,要及时给孩子开展生命教育,及时给孩子温暖,帮助孩子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和来之不易,珍爱生命的同时培养热爱生活的情感和能力;最后立足于家校心理协同育人,向家长们分享了温馨的家庭氛围以及与孩子朋友式的相处模式,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与生活情况,重视孩子的健康成长。讲座过程中,家长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讲座最后,家长们纷纷在新生家长群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本次分享交流旨在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构建家校沟通交流机制,增强家校心理育人合力,提高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状态的意识,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家校环境,引导同学们的心理朝着健康方向发展,为培养一代代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打好坚实的基础。

(文/周海霞  审核/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