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老师应邀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会员开展“提升爱的能力”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3-04-25   动态浏览次数:206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421日下午,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与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联合举办了“提升爱的能力”团体辅导活动。我校心理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章明老师应邀指导了本次活动。

此次团体辅导活动的主题为“提升爱的能力”。活动开始,同学们以老师为中心,围成一个圈,谢章明老师让同学们以传递抱枕的方式介绍自己,现场气氛在每个同学几分钟的自我介绍中一点点舒缓。随后,谢老师提出了“爱的能力包括哪些内容?”这一问题。她说,爱的能力包括表达能力、接受能力、拒绝能力和承受恋爱受阻的能力等。并简单形象的概括为“爱要怎么说出口呢?”、“哦,亲爱的”、“我们不适合”等。紧接着,谢老师让同学们讲一讲自己的观点。“我不相信一见钟情”;“爱要大声说出来,表达爱需要勇气”……男生们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一位女生说:“我会仔细考虑,通过一定的考察期,可能才会在一起吧”。谢老师对大家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在面对爱时,我们要学会思考、澄清和分享,爱需要理智。我们应该学会怎么去爱别人。”随后,谢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一对夫妇溺爱一个孩子,这个孩子长大后变成了不良少年,那么这对夫妇的爱对于这个孩子就是一种伤害,没有正确的教育他,引领他。

最后,谢老师进行了一场爱情价值观“拍卖会”。谢老师要求大家在外表、智慧、人品、经济、社会背景、家庭背景等因素中进行综合考虑和选择。谢老师耐心地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是你一定要清楚地知道,你要求的终身伴侣的考量是什么。”同学们经过认真思考,一一作出了自己的选择。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懂得了什么是爱,以及知道怎样正确对待爱和学会爱。  (文/学生记者 汪维维;图/心理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