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教育心理学教师到山东杜郎口中学考察学习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14   动态浏览次数:223

    为深入探讨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了解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实践2016年4月9至11日,思政教学部教育心理学教师一行9人在曹大宏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实地考察学习。

    杜郎口中学是一所农村初中,自1998年实施课改以来,陆续得到了县市教育局、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的认可,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全国合作教学研究基地,中国创新教育杂志社重点调研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学校成立全国教师师资培训中心至2015年,学校先后接待来自海内外的教师前来考察学习达100万人次。杜郎口中学坚持“以人为本,关注生命”的办学理念,创新了“三三六”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学生是课堂的主人,缔造了中国课改的神话。

    考察学习期间,为了更好地学习其课改精髓,老师们深入到杜郎口中学教育教学和学生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参观全校各班级的晚自习,参加了学校的升旗仪式与晨会,参观学校每天例行的教师反思会,深入到课堂观摩完整的教改课,倾听学校办学理念与教改模式专题报告,与中学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参观学生课间操,观摩学科组教学问题改进讨论会等。另外,大家还深入到食堂参观学生就餐情况。

    这次考察,老师们深受感触,彻底颠覆了对传统中学的办学和课堂教学的认知,切身感受到我们高校教师在教师人才培养改革上的重任。虽然这次考察时间较短(据介绍,大多数前去考察学习的时长是三天至一周),但老师们普遍认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文/曾庆芳  图/杨克文  审/曹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