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你我,热爱生活——体育学院多形式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月活动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2   动态浏览次数:29

根据《皖西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院学〔2020〕29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保持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体育学院通过线上形式,组织以“战疫你我,热爱生活”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积极召开网络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为缓解学生对疫病的恐慌和对学业的担心,5月期间,各年级开展网络心理班会。会议普及了医学知识,调动了同学们的抗疫决心,舒缓了负面情绪。班会形式丰富多样,有的班级进行医疗常识问答,有的分享音乐、电影、寒假趣事的读书心得。大家纷纷表示,疫情面前,大家要同心同德,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管束自我,做好防范,保持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作息。

  


组织心理委员和教师参加培训。组织各班级心理委员、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生代表参加网络培训活动,分别参加线上心理指导培训。讲座介绍了疫情期间和就业期间学生潜在心理问题,并结合实际详细讲解了不同心理问题的原因分析和解决方案

  


开展共战,不孤——读书沙龙”活动为了发挥青年学子的热力和才情,学院组织学生读一本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并利用征文形式抒发心理情绪,征文活动正式启动,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和抗疫期间的心理变化,增进了同学之间的理解,也帮助学院进一步了解抗疫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况。通过活动,走进学生的生活,进一步把控学生的心理状态,预防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

  


开展“你的状态我关心”关爱谈心帮扶针对疫情期间可能遭受心理影响的学生,前期先行进行隐性心理危机排查备案对象,及时关注毕业班返校后出现情绪行为异常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指导各班心理委员关心关爱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填写《心理晴雨表》,对需要心理咨询及干预的同学,及时开展相关工作。

开展网络专题推送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通过QQ和微信等方式定期推送心理健康维护知识、活动内容展示等主题推文,营造积极的心育氛围。

  


征集设计微笑墙。各班级组织学生开展了“阳光心理、你我同行——班级微笑墙活动”通过提升微笑力,用微笑力来抗击心理病毒在心理病毒的“攻击”下,我们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而发自内心的微笑能疗愈自我,对抗心理病毒,帮助我们的免疫系统运用微笑的力量,改善我与世界、他人和自己的关系。

  


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是在疫情背景下组织开展的,旨在缓解学生因居家学习不适而产生的各种不良情绪提高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学生情绪管理和心理疏导等能力。(文图/杨静  审核/蒋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