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 | 人人得享精神健康福祉,你我共参与
发布人:心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0   动态浏览次数:10

COVID-19之前,全球约1/8的人患有精神障碍,而相关服务、技能和资金远低于需求。COVID-19之后一年,更使全球遭受焦虑和抑郁的人增加了约25%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损害了数百万人的心理健康,还影响了精神卫生服务提供,使得服务需求缺口更大,造成了全球精神卫生危机。
全球来看,社会经济不平等、冲突、暴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也进一步让改善福祉的进程受阻。

个人、社区和政府都应进一步重视精神卫生,各利益相关方应更积极地承诺、参与和投资。

  • 我们必须加强精神卫生保健,依托社区建立便利、负担得起、高质量的服务和支持网络,满足所有阶段的精神卫生需求;
  • 我们还应提高认识,了解精神疾患及其预防;
  • 我们更要消除对患者的污名和歧视,让他们更自在地寻求服务和参与社会活动。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与伙伴一起倡导“将人人得享精神健康福祉作为全球优先事项”,并借此机会呼吁,经历精神困扰的人、政府、雇主和雇员、各利益相关方都团结起来,回顾进展,分析差距,讨论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图片

而作为个体的我们,也可以从日常生活入手,促进和保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如果你遭受精神卫生问题困扰,要及早寻求帮助。它不限于专业医疗结构提供的预防和治疗,还包括亲友、社区、社会给予的服务和支持。

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为自己的精神健康创造空间。

也可以基于对自己的了解,有意识地开展一些有益于自己身体、精神和社交的活动,找到好状态并保持。

图片

精神卫生关乎我们每个人,也关乎整个社会。“人人得享精神健康福祉”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行动的方向!

2022年世卫组织出版了新的《世界精神卫生报告》,包括全球现状及建议措施。
图片

转自微信公众号:世界卫生组织